流行音樂歌迷們最期待的金曲獎,通常每年六月由文化部主辦大型頒獎典禮,並在五月先行公布最新的入圍者,今年則因為疫情緣故,將整體時程順延到下半年舉辦。

大家最關注的獎項,除了頒獎典禮壓軸的最佳男女歌手與最佳國語專輯獎,「最佳新人」也是每年的重頭戲,有許多曖曖內含光的歌手或剛出道的唱作人,都透過這個獎項被大眾聽見。

但你還記得,十二年前的金曲新人是誰嗎?說出來你可會嚇一大跳,每一位你一定都聽過,也都會唱。現在就一起來見證這些屹立不搖二十年的情歌天王天后吧。

 

.孫燕姿

孫燕姿是陪著許多人長大的金曲天后之ㄧ,我們總聽著她的歌聲,度過無數失戀的夜晚。她在華納音樂時期成名的金曲,許多都是一開始先娓娓道來,像是呢喃般描述個人對感情的見解,並在經過歷練,情緒逐漸堆疊累積後,最終看開、釋懷的「成長型情歌」,聽完後似乎能學會有關愛情的守則,也更懂得和身邊的他相處。

首張專輯收錄的<愛情證書>是描述一對伴侶在感情中必定會遇到的考驗,比如辛苦、忍耐、孤獨。這些苦難,都必須經由過程中的付出和相互諒解來解決,才能獲得最終的「愛情證書」。

「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 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 就算幸福還有一段路 等我們學會忍耐和付出 這愛情一定會有張證書 證明從此不孤獨」— 孫燕姿<愛情證書>

 

.周杰倫

講到華語流行音樂,一定要提周杰倫!最初以創作歌手出道,到後來參與電影、魔術師、潮牌店代理人,到近期的好爸爸、主演真人秀等身份,都成為他引領華人各種流行風潮的指標。

首張專輯《杰倫》在 2000 年發行,其中收錄的<可愛女人>、<星晴>、<黑色幽默>、<娘子>、<反方向的鐘>、<龍捲風>等等,至今仍是七、八年級生琅琅上口的歌曲。

<龍捲風>這首歌更在選秀節目《我是歌手》第二季演唱後再次引起討論,不僅將歌曲在 Rap 橋段融合周杰倫的另一首代表作<安靜>,再加上超強高音,到現在聽都還是很震撼。

 

.戴佩妮

受到知名音樂人陳子鴻發掘,來自馬來西亞的戴佩妮,透過清亮微甜的聲線,配上細膩咬字與獨特的口氣詮釋,一出道便在台受到強烈關注。

具備創作與製作能力的她,除了金曲新人獎之外,更曾獲得最佳作曲、編曲、樂團、女歌手和專輯製作人獎,堪稱是最全方位的音樂人。

首張專輯《Penny》中的單曲<習慣這樣>,描述在感情中明明很愛對方,卻不被完全信任的困境,只好努力尋找解決方案,想辦法摸清頭緒,現在就一起回憶這初戀般的酸澀滋味。

「想起你總習慣 在這樣的一個夜裡 擔心我的愛不夠徹底 你懷疑我的心 我該如何學會讓你相信」— 戴佩妮<習慣這樣>

 

.林凡

林凡的成名作<一個人生活>,至今仍是八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從主歌緩緩傾訴獨處的無奈,到副歌時急轉上升的高音,彷彿宣洩分手後的無奈,無論你想紓壓飆歌還是炫技,絕對都是 KTV 的經典必唱神曲。

近期她也推出了新作品<可是我們呢>,唱出充滿溫柔理解、心碎感傷的愛情篇章。

 

.范瑋琪

范范近幾年雖較少推出新專輯或上綜藝節目,但仍時常和老公黑人、雙胞胎兒子飛翔,透過社群媒體和大家分享各種生活點滴。

過去她不僅推出多首以「友誼」為主題的暢銷曲,更發揮其他演藝才華,主持《模范棒棒堂》、為自己的專輯以及黑澀會美眉、郭靜、何潤東等藝人創作詞曲,其中最知名的莫過於首張專輯的主打歌到不了>,以直白的詞句、層次堆疊的情緒,深情表達對於與另一半交往六年卻無果的遺憾,二十年後聽來仍動人無比。

「我找不到 我到不了 你所謂的將來的美好」—范瑋琪<到不了>

以上五位二十年前入圍過金曲新人獎的歌手們,他們的作品陪著我們成長,嚐遍愛情的酸甜苦辣,渡過無數揪心的夜晚。

他們自己,也在二十年後成為了樂壇中實至名歸的「情歌天王天后」,用歌聲成為大家心中不可抹滅的存在。(文字:剛剛好 Just Right/圖片來源:華納音樂)

 

【延伸閱讀】
聽搖滾系的孫燕姿,彷彿聽見晴天的她。
從孫燕姿的五首歌聽見愛情,聽懂愛情。
.四首鐵粉們口耳相傳的隱藏神曲,帶你發現孫燕姿的創作才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