嗅著咖啡香,在平靜的午後沉澱自己,搭配上香甜美味的鬆餅或是蛋糕,讓人在街角巷弄裡的咖啡店獲得心靈的昇華。不知道你是否曾經觀察到,同樣就坐於店內的眾人各自有所不同,有戴著耳機手捧咖啡與筆記的學子、或是放鬆身體背靠座椅看書的文藝青年、抑或是與三五好友交談不休的客人,除此之外當然少不了為了咖啡與甜點本身而來的饕客。

所有人都懷著不同的目的,但又流浪到了相同的此處;每個人都像是踏上征程的英雄,帶著自己的故事匯集在這裡。可以大概想像一下魔戒裡大家集結於精靈王宮殿的樣貌,英雄們牽著各自的故事線在一處交會,只是矮人王換成了苦讀的少年,精靈女王換成與朋友聊天的溫婉少婦。自詡為一位吟遊詩人的我不禁好奇每個客人的主題曲,所幸這點正好為我所擅長,以下就請各位來欣賞為不同角色所挑選的音樂吧!

.抱著參考書的苦讀學子-陳勢安<翻轉世界>

我 翻轉世界 改變 找到自己的天 反轉黑暗 抵抗我的害怕 我不怕 我要心不停飛 向前飛 青春不會為了 誰 停下

坐在安靜角落抱書苦讀的學子正如同這首歌一樣,面對升學考試奮力一搏,為了未來奮力「翻轉世界」。面對未知的生活以及考試壓力,就像凝視著深淵,而深淵同時也凝視著你我;要避免落下只有一個辦法,把書本知識墊在腳下奮力向上爬,才能「反轉黑暗、抵抗害怕」,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暢遊書海的文藝青年-Jason Mraz<Back To The Earth>

Well, the higher we go, the taller we grow We lose sight of the land below Well, you can have your place Up in outer space.

坐在窗邊用灑落陽光閱讀的文藝青年最適合這首歌,翻開一本書就像是進入另一個世界,而當闔上封頁之後又從一趟精神旅程中「Back to the Earth」回歸現實世界。當越投入,心靈就離城市喧囂越遠,漸漸失去腳下的視野,投入文學星辰大海的懷抱。

.輕鬆隨興談天的客人們-Bruno Mars<That’s What I Like>

I'll rent a beach house in Miami, Wake up with no jammies (nope), Lobster tail for dinner, Julio, serve that scampi, You got it if you want it, got, got it if you want it.

一進大門就可以看到一桌三五好友聊得起勁,彼此互相吹牛,激動得手舞足蹈。像是這首歌一樣,聊聊最近過得如何,用稍微浮誇的比喻現在的生活;口渴了就喝點飲料,換一個人繼續。偶爾來一點沒營養的對話活躍氣氛,這樣才是快樂的生活方式。

恭喜各位閱讀完這份指南,下次到咖啡店食不妨選個角色,依照指示撥放音樂,看看能不能進入角色的世界,或是開發出新的想像。

 

【延伸閱讀】
膩了朝九晚五一成不變的生活,就讓這些療癒歌曲為你的平凡上班日子點綴出不平凡
多愁善感的反覆練習-陷入憂傷,再學會與它和解
 快樂至上,帶速的歌曲帶領你做一個享樂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