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是什麼?
是一種柔和的濾鏡,使你不自覺記錄和他相處時的每一刻,每一個畫面。」
 
就如同Coldplay在Yellow這首歌所描寫的,所有與他的回憶都講流露著金黃色的微光,而你摯愛著散發光芒的他。
 
 
 
Your skin, Oh yeah, your skin and bones,
Turn into something beautiful,
You know, you know I love you so,
You know I love you so.
 
所有的細節,包含那天的天氣,你會記下陽光灑落在彼此身上的溫暖,或是大雨浸溼半邊肩膀的冰冷。每次用餐時牢記他所愛的食物,他厭惡的苦瓜與香菇,他熱愛的法式檸檬塔,還有對於每道餐點的細細評價。為了趕上不在對方身邊的這段時間,悠閒散步時,你們喜歡告訴對方這段日子中的任何小事:家庭中的小爭執、與朋友的快樂出遊、課業或工作上的煩惱、對於未來的迷茫,以及面對面說出那句在電話中不斷提到的:「我好想你阿」。
在腦海中烙印所有短暫的瞬間,嘗試走進他的日常,感受每一絲情緒、每一個表情,因為你知道,距離使你們無法完全融入對方的生活。
 
「距離是什麼?
是一場看似無害的大霧,卻悄悄推遠了兩人。」
 
這是一個忙碌的現代社會。所有人被時間與壓力追趕,同時尋求快速的成長,而你們也不例外。在繁重的工作或是課業下,你們漸漸產生不同的人生規劃,也累積了更多不同的生活價值。生活中的眾多考驗慢慢改變了兩人,而那遙遠的距離使你們無法好好的溝通,沒辦法一同面對彼此的改變。如今的你們面對的是心靈的遙遠,一段關係的維持是那麼的困難。
 
 
Nobody said it was easy,
No one ever said it would be so hard,
I'm going back to the start.
 
情感細微的線索不易在簡短訊息中找尋,你懷疑這些付出的意義。紛爭佈滿了過去的連結,腐蝕深刻的回憶;遙遠的等待,隨意的敷衍,無法好好說出的關切,耗費著兩人之間的情感。你們不再輕易坦然,而距離使得這些傷口難以復原。面對這一切的不簡單與困難,你們多想回到最一開始的起點,那個簡單的最初。
 
「距離是什麼?
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重新面對自己的開始。」
 
所以在某一天的夜晚,源源不絕的情緒枯竭了。你知道無法再給予,因為兩人之間的連結斷裂了。或許是因為不經意的話語,基於不安的過分依戀,也可能是不懂得維繫的方法,你們最終錯失,在彼此的人生中散去。淚流不止,因為你失去了某件無法取代的重要事物。
 
 
Tears stream down on your face,
When you lose something you cannot replace.
 
需要漫長時間的沉澱,迷失在自責中。生活的一切,刺痛著活在過去的你。直到大霧散去,再次把所有回憶輕輕取出,溫柔的捧著。面對一切的惋惜,用淚水擦拭過去錯誤的情緒,再溫柔的放在自己心中最溫暖的一角。終於能檢視所有回憶,坦然面對過去,此時的你再次擁有自己。而他也不曾離開;留下了生活中的一些習慣,生命中的幾項愛好,成為了你的一部分。慢慢地你將修復自己,找到那些生活的答案,成為引領自己的一道光。
 
Lights will guide you home,
And ignite your bones,
And I will try to fix you.
 
某一天,你一定能把破碎的自己拼整,修復生活的節奏。那時你會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或許也成為他人生命中的一道光。當他人處在漫長黑夜無法結束,滿是挫折無法振作時,拉他們一把,成為那道溫柔的光。(文字:竹魚/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他日情人已是路人,五首歌點出感情中「同床異夢」的心情
等等,太近了。從孫燕姿《Honey Honey》聽見愛情中適當距離的美好
五首歌聽完讓彼此的心更近!不管相隔多遠,我只對你一個人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