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年輕人還聽陶喆嗎?知道陶喆是誰嗎?1997年出生的我,剛好那年陶喆剛出道,首張同名專輯以驚人的創作能量和鮮明的R&B曲風紅遍全台。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也有幾首陶喆的熱門金曲,例如:<討厭紅樓夢>、<愛我還是她>、<今天妳要嫁給我>等歌曲。

如今他仍佇立歌壇,經典作品不停被傳唱,能明白陶喆在華語樂壇的經典和貢獻,他的音樂作品和他的R&B曲風,現在的我們聽來當時開創華語樂壇新面向的先鋒之一。同名專輯《陶喆》收錄了許多至今聽來不退流行且具個人特色的作品,作為剛出道的新人,跳脫當時的流行音樂,選用西洋流行的R&B曲風為基底,打造風格多元的音樂,平地一聲雷地轟動華語樂壇,不論是主打的〈沙灘〉、非主打的〈流沙〉都是極具可聽度的單曲之一。

然而有一首不得不提的主打〈飛機場的10:30〉,在R&B風格的中裡頭有大量的高音即興,於是乎我們跟著陶喆的轉音繞呀繞,就像歌詞中主角的思緒轉呀轉,隨著10:30的飛機起飛前後和回家路上的1:30為時間軸,我們看到主角一直在等待對方的回心轉意,並且思索自己在這段感情的對錯,尤其是歌詞中「是不是擁有以後就會開始要失去」,意味著戀人一方總要在失去才想珍惜的重要。想知道更多陶喆同名專輯可以參考2021 華納音樂發行的:陶喆 – 陶喆 同名專輯 [12”+7” 典藏彩膠.透明藍]

愛是自古以來難解的課題,我們為它傷神為它笑,但在陶喆的〈愛,很簡單〉裡頭,回顧愛的初衷,全在那一刻一瞬間,因為一個眼神確認、一個感覺感應而一無反顧,就像歌詞中提及「永遠都不放棄,這愛你的權力」,我想這是為甚麼有之後王若琳、Stewart Mac都選擇翻唱,以及它總會在婚禮見證每對幸福的新人們,皆因裡頭真摯動人地定義愛。
 

專輯中還有一處亮點,便是《望春風》。陶喆以R&B曲風重新改編,因此我們能聽到開頭在陶喆的清唱之後,開始出現大量合音堆疊搭配著它輕鬆自如的轉音,時而聽見背後的響指和鼓點陪襯,以新式的音樂風格翻新不只唱出新意,在歌詞保留原版的經典段落,並增加女性自信獨立生活的描述,甚至MV中的鏡頭不時對著白髮的老太、廚房忙碌的女人、純真的女孩的人生片刻,彷彿反映現代社會對舊世代女性無法自由戀愛的反思。
 

我想,現在的年輕人是該聽陶喆,聽他的音樂、他的R&B,就像我們總會不經意地翻起爸媽的老唱片,發現裡頭的某首歌擺到現在來聽,我們的耳朵依然會為它感動。(文字:Justice)

 

立刻蒐藏 陶喆 - 陶喆 同名專輯 [12”+7” 典藏彩膠.透明藍] 

【延伸閱讀】
<望春風>、<夜來香>、<Susan說>…五首陶喆為老歌注入的新生命
重溫!陶喆一手打造的美聲男團「Tension 」經典五首歌。
留一個位子給「她」,藏在陶喆專輯中的那個女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