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關於初戀的故事。那年是民國78年。當時流行的西洋歌曲是Richard Marx〈Right Here Waiting〉,同年上映的港片是吳宇森導演、小馬哥主演的《喋血雙雄》,而風靡街頭的英雄是前陣子演《鳥人》很紅、那年演《蝙蝠俠》也很紅的麥可基頓。但我戀上了「他」。至今維持了近26年,他仍然是我的最愛。當時世人認識他約莫兩年了。

 
記得國小校外教學,同學們玩瘋了,回程的遊覽車上全班一起將「永遠不回頭」一曲唱做「永遠不回家」。國小畢業紀念冊的留念,大家都會寫勿忘我、興趣嗜好、喜歡的偶像,我最愛的是他,小小的年紀就跟同學們說我要當王太太,於是這個稱號就從那時跟著我了。

重新再看一次26年前轟動全台的《七匹狼》,還是一樣好看、一樣感動啊。雖然劇情已熟透,每一幕的場景也深深地烙印在心裡了,怎麼也看不膩。他在電影裡住的地址是延吉街237號5樓,不知現在是誰住在那邊呢?片尾的那場傳奇演唱會未能恭逢其盛是我此生的遺憾。

他的歌聲是我二十多年來最深的依戀。從卡帶、CD時期每張專輯的歌曲順序都倒背如流,每一首歌前奏的第一聲響起就知道是哪首的那種狂熱,現在則是回頭收集他的每張黑膠。小時候不懂歌詞的意境,只是好喜歡好喜歡就背下來;高中因為被女校的同學排擠,聽他的歌覺得那種孤獨的感覺有人理解了;大學時參加吉他社雖然接觸到更多元的西洋音樂,但還是常常想著他。現在出社會多年後,經歷一些悲歡離合,開始懂了他在唱什麼,那些多半是悲傷、孤獨,少數是激昻、熱血的詞句旋律,成為我日夜晴雨溫柔的陪伴、寂寞的療癒。

他有多帥就不用說了。如果我說不是因為這樣才喜歡他,絕對會被說騙人。他的愛情故事非常多,從吳淡如幫他寫的《他 一個人》一書,可以讀到許多失戀哀傷的歌詞是怎麼來的。擔任過他MV女主角的美麗女星有不少:張曼玉、岳翎、呂秀菱、黎姿、林美貞、司馬燕、楊恭如、月亮馬萃如、太陽金玉嵐等。正式公開談過戀愛的有飛鷹三姝中的方文琳、幫他拍過MV後來成為他第二任老婆的香港模特兒莫綺雯,當然還有最經典的初戀「安妮」。

和他一起合唱過的女歌手也很多:葉歡—對我來說KTV最經典、超越〈雙人枕頭〉〈傷心酒店〉的男女對唱〈你是我胸口永遠的痛〉、林憶蓮—由大叔創作且當年是某除狐臭體香劑廣告主題曲的粵語版〈還有〉、蘇芮—〈夢醒的我〉、小師妹王韻蟬—〈祈禱〉…等。但我一點都不嫉妒她們。頂多只是挺羨慕在大銀幕上和他親吻的葉全真罷了。而我深深地相信我和他之間超越了偶像與groupie的關係,我們是soulmate!
 
然後我想去嘗試他做過的許多工作:飛車高手、特技人員、替身演員、計程車司機、餐廳廚師、油漆工、溜冰老師…,去體驗生活的酸甜苦辣,去看盡人生的愛恨嗔癡。
 
因為他我才認識了許多優秀的詞曲編曲/音樂創作人:王文清、Ricky Ho、潘源良、陳樂融、陳大力、陳秀男、陳志遠…。我從他翻唱的英文歌學到了The Eagles的〈Desperado〉、Santa Esmeralda的〈You're My Everything〉。
 
我愛上了穿著舊皮衣、破牛仔褲、性格孤僻、看來憂鬱、桀驁不馴、認為把我愛你說出口就不浪漫了的男子形象。雖然那也只是稍微有點像他的樣子而已。
 
不論是昨日的浪子、今日的巨星、明日的傳奇,是過氣的歌手,還是孤鷹、駱駝,都無所謂。讓我永遠愛你!
生日快樂!My Love。
(因為傑的心是我的心)

 

文/新鮮芬(王太太)
寫於2015年10月

https://www.facebook.com/freshfen/posts/10156363676245144
 
後記:
1987年12月19日,王傑發行首張國語大碟《一場遊戲一場夢》,也是他正式出道的日子。距今已滿三十周年,於此時重新復刻發行當年的黑膠唱片格外有意義。也許你來不及趕上黑膠的年代,但早已經把他的卡帶、CD都聽爛了吧?
遺憾未能恭逢《七匹狼》片尾的那場傳奇演唱會,也期待愛人傑哥早日「回家」返台攻蛋!
(補於2017年10月20日)
 
續記:
賀傑哥今年58歲大壽!這篇情書是五年前寫下的,於我而言,何其榮幸能夠被刊載,因為我相信每一位傑迷都有他跟傑哥的故事,也絕對都能寫得比我更深情熱切。
這幾年看到網路上許多新一輩的樂迷也開始聽王傑的歌曲,對於從未經歷過華語金曲爆發、實體唱片蓬勃發展年代的年輕族群,應該無法想像傑哥在當時有多麼紅。他的經典與獨特,無須再多做贅述,華語樂壇歷史上早已留下他無可超越的「傑作」紀錄。當他問道:「如果我老了你還愛不愛我」,答案亦無庸置疑——讓我們永遠愛你!
祝福傑哥生日快樂!
(增於2020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