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關係,一個人在家的時間變長了,該如何度過這樣的假日呢?

先悠哉的睡到自然醒,再思考該做什麼吧。於是一不小心就睡到了中午;起床盥洗,戴上口罩,出門買早餐。到家後,隨意瀏覽YouTube的影片配著今天的第一餐,不知不覺到了下午。

餐後,想想剩下的半天該做些什麼。可以收拾一個禮拜沒整理的房間,再把這禮拜的衣服丟進洗衣機。等衣服洗好的時間,可以掃地拖地還有刷洗浴室。曬好衣服後稍微休息一下,所以來泡杯咖啡吧。

終於告一段落後,啜飲手中的咖啡,悠閒的享受午後照入室內的陽光,還有五月的暖風。生活的步調從來沒這麼緩慢。一個人的午後還可以看一本放在床頭,卻始終沒看完的小說。或親自做一項研究了好久,卻一直沒時間做的甜點。對了,在這個與自己獨處的時光,還可以好好聽一張足夠悠閒的專輯。

 

推薦一張日文專輯,キリンジ(Kirinji)的SINGLES BEST Archives。

キリンジ(Kirinji),中文的意思是麒麟兒,原先是堀込高樹與堀込泰行兄弟所成立的團體。直到2013年弟弟堀込泰行離開樂團,不過堀込高樹依舊使用麒麟兒這個團名,招募了新的團員,並持續經營至今。在弟弟離開樂團之後,堀込高樹修改了原先的曲風,如今麒麟兒的風格已有不小的轉變。

SINGLES BEST Archives,收錄了樂團出道前期最為經典的幾首歌,可聽出早期對不同曲風的嘗試。往後樂團的風格漸漸固定,因此這張專輯可說是一個重要的紀錄。

麒麟兒的編曲輕柔鮮明,幾乎每首歌都有舒服的木吉他伴奏,還有兩兄弟溫柔的和聲。他們的節奏普遍偏慢,柔和的曲風中帶有悠揚的節拍,十分適合不能出門的假日在家裡循環播放,讓這張專輯成為假日專屬的伴奏。

每個人對一張特別的專輯總有特殊的情感,在這張專輯中,我最推薦的2首歌是<Aliens>和<Drifter>。

 

.キリンジエイリアンズ(Aliens)

キミが好きだよエイリアン / 好喜歡你啊外星人
この星のこの僻地で / 在這行星的荒蕪之地
魔法をかけてみせるさ / 讓我為你施予魔法
いいかい / 可以嗎?

第一次聽到麒麟兒的這首Aliens,便愛上了他們日式的抒情曲風。木吉他伴奏搭配上兩人柔情的合聲,讓我放下手邊的雜事專心的聽完這首歌。

歌詞描寫一對走在夜晚街道上的戀人,只有空中無聲的飛機與月光陪伴著他們。提到了他們禁忌的戀情讓他們如同外星人(異鄉人),渴望藉由魔法改變些什麼。但無論身在何處,他們都愛著彼此。

聽著這首歌有種置身夜晚無人街道的感受,時間的流動是如此的緩慢。沉浸在他們的歌聲中,生活的步調也因此緩慢了一些。

 

.キリンジ – Drifter

この僕の傍にいるだろう? / 你會陪伴在這樣的我身邊,對吧?

麒麟兒一直有著溫柔的曲風,但是這首Drifter與以往不同,帶著更深厚的柔情。不過單看歌詞時,這就是一個人的自言自語。質疑著生活還有感情,因為他總是從中感受到不安;但使他堅強面對這一切的,又是這份情感。在歌詞中他不斷地做出承諾,同時也詢問另一半,你會在我的身邊吧?似乎對生活充滿不信任。

可是當堀込泰行唱出這首歌時,起初的不安一掃而空。溫柔的嗓音傳達著一種自信,像是回首昔日的不安,而如今已能好好面對。在最後的那句歌詞:你會陪伴在這樣的我身邊對吧?溫柔的歌聲中,蘊含了更深的情緒。

這是一張沒有負擔的專輯,聆聽時不會產生太多的情緒,適合在假日放鬆時循環撥放。但如果鑽研每一句歌詞,也可發現其中藏著深刻的情感。

在一人的假日撥放這張專輯吧,你一定能從中得到一些生活的能量。(文字:竹魚/圖片來源:Pexels)

 

【延伸閱讀】
一張專輯讓你宅在家裡時,就算聽完也會不斷輪迴
專屬方大同的浪漫《橙月》,宅在家也能聽見的愛情進行。
擊退夜晚悄悄來襲的憂鬱,五首歌曲要你好好的活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