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太多孤獨的人害怕踏出第一步,但肚子餓的人絕對不會遲疑去吃一塊炸雞。」

在充滿末日感的社會氛圍,有什麼事是絕對不能遲疑去做的呢?我會說好好躺在家裏沙發上,抱著一桶灑滿胡椒鹽的台式炸雞,金黃酥皮搭配燙口雞汁,大口咬下,就是要享樂,熱量爆表又有沒麼問題?2021 年初,李四與戴洋帶來全新錄音室作品《五告喝甲》,管他罪惡感和熱量爆表,就是要直接唱出對台式炸雞的讚美與熱愛,在這厭世感當道的社會,放下些矜持,跟著最不顧熱量的享樂節奏,吃著炸雞,享樂無罪。

李四:「五告喝甲對我來說真的是很特別的一首歌,也是我跟我哥(戴洋)合作以來,第一次正式發行的作品。2020年初,戴洋回台灣過年,順便小留幾個月,於是我們又開始了 24 小時同居生活,一起寫歌、做音樂,也是在此時,染上了幾乎每天都要吃一下炸雞的陋習,當時我們發現了一家超好吃的炸雞店,不誇張,一個禮拜我們可以吃 7 … 啊不,是 6 天,因為禮拜日公休。這首小寶貝就是在一個『damn老闆,這炸雞真是好吃到我得為他做一首歌啊!』的激情之下,一對兄妹在家裡 2 樓搭建的錄音室搞出來的炸雞神曲 (自己講)。

歌出來了後,覺得這小寶貝值得一個讚的 MV,於是又請了我們的好友 FU,在炎炎夏日幫我們拍攝了穿著冬裝的MV,請大家一定要去看 MV,畫面超美之餘,背景的舞者是我媽在拍攝前一天幫我敲到的嘉義在地阿姨,真是 freestyle 的太棒了。那天拍完以後我什麼都不記得,只知道大家集體中暑,收工後回家滿身臭汗的爆睡。」

當初收到五告喝甲的 Demo 與歌詞時,立刻被這句歌詞「今晚不想節制,假裝有個節日,忘記那些油脂,沈溺在這」擊中腦袋,也作為發想《五告喝甲》五告喝甲全曲企劃的開端。

2020 年不是個好過的一年,社會氛圍充滿著悲觀與末日感,人們開始討論珍惜當下、彼此扶持,速度變慢了,人心變寬了。既然面對如此未知的明天,我們是那麼的手足無措,不如好好坐在沙發上,狠狠訂一桶台式炸雞並大口咬下吧!

不要考慮明天會不會水腫,不要考慮今天是不是有節日家持,日子已經過的那麼悶,節制這件事等來年再說,此刻就用一種廢世觀,假裝今天是大年初一,沈溺在台式炸雞的酥皮風暴,倘佯在雞汁大海中,懶得管上班那些怪事,就是要享樂無罪。

從這樣的故事靈感,加上李四與戴洋獨具的頑皮且想法無邊界的人格特質,我們一改原本腦中第一個浮現的「黑、灰、潮流、街頭」的視覺,改用顏色較為飽和的「粉紅色」最為視覺基底,結合「被炸雞攻陷」、「雞汁蔓延」、「皮酥到爆裂」的三個故事元素,在單曲封面創作出「在炸雞樂園遊玩的粉色情境」,在預熱與宣傳,結合「漫畫、後台 NG 畫面」,給聽眾從預熱到發行都能感受歌手與歌曲那種頑皮、搞怪的體驗,最後以一句歌手的分享「世界上有太多孤獨的人害怕踏出第一步,但肚子餓的人絕對不會遲疑去吃一塊炸雞。」祝福大家 2021 有個美好的一年。

李四與戴洋的全新詞曲原創作品《五告喝甲》已於 1月12日於各大數位音樂平台數位上架。

華納音樂 WIN Music & Creativity 企劃正式開啟 instagram 帳號,想看更多單曲創作的背景、視覺設計概念、歌手寫真,追蹤 WIN Music & Creativity Instagram 帳號,了解更多。

點擊聆聽《五告喝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