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陶喆,許多人會稱他是「R&B教父」,也讓人想起他在2000年初培育出道的男團「Tension 天炫男孩」。團員分別是Jimmy、Brian、John、Andy以及Raymond。在陶喆一手栽培下,Tension的風格與他有幾分相似,但卻又可以從他們優美的合聲中,聽出屬於天炫的特色。

以下五首是我認為Tension最為人熟知的歌,也是橫跨了將近20年,卻仍然能讓人一聽,便能認出這就是Tension風格的歌曲。
 

「荷爾蒙把我變的沒有理性 想靠近妳 想感覺妳的呼吸 朋友說 你要冷靜 無法掩飾心中的愛意」

這首充滿青春氣息與少年衝動的歌,來自2003年的《做你的男人》這張專輯,巧妙的詮釋了感情中看似沒有理性有如發瘋般的情緒。不過歌詞中不斷出現的一天一天、一步一步,又像是不斷的告訴另一半,我也會留意關係中細微的累積,一點一點地慢慢的走到你身邊。
 

「從今天起 你就是我的老婆 我是你的老公 互相遷就 互相包容 互相尊重 一起生活」

整首歌描寫一個人從踏入人生新階段的動搖,到最後幸福的接受兩人相愛的結晶。彷彿讓聽者也一同面對人生選擇時的迷惘,以及如何一步步堅定自己的信念,做出一生中最重要的選擇。而合聲在這首歌中細微的點綴,產生了一種自我對話的效果,使得這首歌產生了更多層次的感受。
 

「我們的故事不能忘 太多的情節要發展 不要放棄 因為有一天緣份會繼續 一定會繼續」

這首歌有著十分鮮明的陶喆色彩,韻味、曲調都有著從師傅那邊繼承而來的特色。是一首柔情的歌,聽著聽著意識就回到了過去的時光,以及曾經擁有的愛情。彼此有著太多的回憶與故事,但如今卻只能期望有一日緣分會使我們在相聚。
 

「Oh tell me why 為什麼快樂又單純的年代 消失的那麼快 Oh tell me why 為什麼那些想要留住的感覺都已不再」

這首歌的合聲十分柔和,但是歌詞的描寫卻有些惆悵。描繪著一個回首過去的時光,卻發現早已物事人非。快樂又單純的年代只保留在回憶之中,如今已無法倒帶,再回到過去那些想要留住的感覺。這首歌確實喚起了80年代對於過去的緬懷,而這些過去的回憶只能永遠留在那個時代了。
 

「Remember I’ll be with you. You’ll be with me.」

疫情蔓延的這半年,在世界各地帶走了許多生命,也讓醫療體系處在非常緊繃的狀態。Tension在2020年重新詮釋的這首I'll be with you,十分溫柔又帶著希望。柔和的嗓音中彷彿告訴所有聽眾,無論如何不要忘記在生命中,對於他人的感謝以及愛。

解散數年後,團員們各自紛飛;有的專注於事業,有的依舊在堅持自己的音樂夢想。而在2017年底的跨年演唱會上,Tension與陶喆睽違16年再度同台演唱。在Tension柔和的A cappella合聲中,喚起了粉絲們對於過往時光無盡的回憶。

聽著Tension的每一首歌,可以在歌曲的一些細節中發現陶喆的影子。而Tension優美的合聲,或許也是為什麼這些歌在20年後的現在,聽起來也不會顯得過時。在空閒時聽著Tension的歌,你會發現有些歌直到今日也不會有時代的隔閡感,並且依舊讓人著迷。

 

【延伸閱讀】
你聽陶喆嗎?聽過嗎?
不論R&B或有點Chill Chill的,也能駕馭搖滾的陶喆你聽過幾首?
<望春風>、<夜來香>、<Susan說>…五首陶喆為老歌注入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