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壇風潮如海浪潮起潮落,有些歌紅極一時後逐漸冷清,但也有些歌曲永不退流行。陶喆在前五張專輯(1997-《陶喆》、1999-《I'm OK》、2002-《黑色柳丁》、2005-《太平盛世》、2006-《太美麗》)中都有至少一首歌為經典作品注入了新生命。例如專輯《陶喆》中的「望春風」、《I'm OK》中的「夜來香」、《黑色柳丁》中的「月亮代表誰的心」、《黑色柳丁》中改編自小毛驢的「宮保雞丁」、《太平盛世》中改編自京劇「蘇三起解」的「Susan說」、《太美麗》中的「忘不了」。
 

「獨夜無伴守燈下 春風對面吹 十七八歲未出嫁 看著少年家」

望春風臺灣經典民謠,即使不熟悉閩南語的人也可以輕鬆哼出旋律。在陶喆用R&B的曲風之下,加上開頭使用人聲阿卡貝拉的方式,把老歌帶出新風貌。除此之外還改編中文歌詞,讓整首歌新潮但不失韻味,值得一聽再聽。

「我愛這夜色茫茫 也愛著夜鶯歌唱 更愛那花一般的夢 擁抱著夜來香」

陶喆依然使用人聲阿卡貝拉的方式去進行歌曲的改造編排。〈夜來香〉這首歌本就輕柔哀惋,正好與人聲的表現相和,多層次的合音帶起聽眾的心緒起伏,加上陶喆本人有力的歌聲表現,將整首歌提升到新高度。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 我愛你有幾分 我的情也真 我的愛也那麼真 月亮代表我的心 oh yeah 圓圓月亮在天上 看人們聚散無常 一個人在街上遊蕩 愛恨心裡已兩茫茫 yeah 我沒有想像堅強」

<月亮代表誰的心>這首歌最廣為流傳的版本是鄧麗君所演唱的版本,身為難以超越的經典之作,陶喆卻跳脫原有框架,從另一個角度來詮釋這首歌曲,讓清雅的月光帶來滿滿活力。

「我有一隻小毛驢我從來也不騎 有一天我心血來潮騎著去趕集 在我記憶中從來沒有這麼熱的夏天 沒可能今天只有38度 一大早五點吃完燒餅油條就去耕田 幸福就是規律過一天一天 我愛這種簡單的感覺 快樂像一盤hot and spicy 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這首歌是由耳熟能詳的〈小毛驢〉所改編而來,輕快的節奏與白話有趣的歌詞,讓熟悉的旋律換張臉繼續留在腦海。

「Yeah 蘇三說 Susan 在那命運月臺前面 才上車 春天開始落葉 轉眼間 話斷了線」

聽過京劇的一定對<蘇三起解>相當熟悉,陶喆透過新穎的編曲將故事重新詮釋,並起在歌詞中放了一段京劇版的蘇三起解原本,搭配上尾段的Rap,令這個既感傷又感動的故事重新呈現在聽眾眼前。

 

「忘不了 忘不了 忘不了你的錯 忘不了你的好 忘不了雨中的散步 也忘不了那風裏的擁抱」

<忘不了>這首歌是改編自<不了情>,陶喆除了在歌曲中加入旋律外,還運用嘻哈音樂的手法將原曲的演唱者的其它作品以及老黑膠唱片特有的音效取樣融入編曲之中 ,再結合放客、靈魂樂節奏,結合成了這首歌的新生樣貌。

立即蒐藏: 陶喆 - 陶喆 同名專輯 [12”+7” 典藏彩膠.透明藍]

【延伸閱讀】
留一個位子給「她」,藏在陶喆專輯中的那個女主角。
重溫!陶喆一手打造的美聲男團「Tension 」經典五首歌。
不論R&B或有點Chill Chill的,也能駕馭搖滾的陶喆你聽過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