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憶中的陶喆是以什麼樣貌存在呢?是很擅長轉音的R&B曲風,還是擅長營造 Chill 氣氛的教主呢?無論你喜歡哪一種,他還有一項經常被一般人忘記,歌迷卻忘不了的「搖滾」!

早期陶喆的搖滾作品並不像後期的爆發力唱法,充滿許多嘶吼、撕裂的唱法,而是在較富有輕快節奏或旋律性的基調上,融入電吉他或強勁鼓聲等等的搖滾樂元素,聽來更為親民,以當時的華語樂壇來說也是相當創新的做法,一推出就立刻獲得大量關注。

比如專輯的〈王八蛋〉。歌曲是時常將自己的生活故事放入歌曲題材的陶喆,難得用了比較強烈字眼作為歌名的作品,靈感來自他人生買的第一台雙門跑車被刮花的經驗,並在歌詞直接寫下「你忌妒我的車子就是比你ㄆㄚ」如此生活化的描述。

整體聽來如同一個二十歲的少年抱怨日常瑣事的碎碎念,對於不常聽搖滾樂的人來說也能輕易入門。
 

大家耳熟能詳的〈找自己〉,開頭則先以陰雨綿綿時會聽見的雷聲、滴答聲等環境音,營造出找自己過程中的不確定感,接著主歌時在唱法上施加一定力度,宣洩般的闡述自我拉扯的掙扎與迷茫。

直到有一天,他貌似終於找到了迷途的指標、抓到波瀾中的浮木,副歌時便以多句「嘩啦啦啦啦啦」為主的狀聲詞為開頭,彷彿天空中突然降下甘霖,一次瓦解內心累積已久的不快。我很喜歡這樣層次分明的敘事方式,藉著將看似渺小卻複雜的情緒仔細分解,勇敢面對低潮時毫無頭緒的自己。

「嘩啦啦啦啦啦/天在下雨
嘩啦啦啦啦啦/雲在哭泣
嘩啦啦啦啦啦/滴入我的心」

說到他的搖滾作品,絕對不會忘記大熱曲〈黑色柳丁〉。歷年來無論是早期超級星光大道出身的林宥嘉,在《夢想的聲音》翻唱的田馥甄,還是近期在《中國好聲音》發光的李芷婷,都透過這首歌來展現不同於以往的奔放面貌,讓內心的小獅子放出來吶喊一回。
 

〈黑色柳丁〉與〈找自己〉兩首歌相比,整體層次更為豐富,一進歌就以模擬「大聲公」的人生效果器,不但能讓你進入歌曲的情境,同時接收到歌者內心想釋放的心情;主歌的開始進行帶有憤世忌俗的情緒推進,接著來到副歌的壓嗓,每一段都能給你不同的驚喜!

我尤其喜歡歌曲最末突然中斷的結束方式,先用較為輕柔的唱法,彷彿從一切重拍情緒中跳脫決定回到單純的狀態,句末卻突然給了一個好似完結卻又不把話說死的空白,從另一面來看,也彷彿暗示著自己就要將行囊收拾好,立刻啟程去外頭闖蕩!
 

陶喆的搖滾歌曲中總能用多層次的和聲以及各種音效,打造一首首完整的樂曲篇章,每聽一首歌、一張專輯,就彷彿與他共度了一段人生歷程,途中風景多變且高潮迭起。

感謝有陶喆,讓許多年後的我們還能一秒憶起那些青春時期的迷途人生與愛戀情節,現在就把這些老旋律重新加入歌單,再次重溫美好吧。(文字:剛剛好 Just Right)

 

【延伸閱讀】
.你聽陶喆嗎?聽過嗎?
.留一個位子給「她」,藏在陶喆專輯中的那個女主角。
.重溫!陶喆一手打造的美聲男團「Tension 」經典五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