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了一整天,帶著疲憊的身體上床,翻來覆去許久卻依然無法入眠。你是不是也要在半夜「賴床」兩三小時追劇、看漫畫、滑完所有社群軟體,心裡才會有踏實感。

因為白天時間都被工作、課業、社交佔據,少了專屬於自己的時間,無法與自己獨處、放鬆,現代人經常出現「報復性熬夜」的補償心理,拚了命的要在一天當中自己所屬的專屬時間盡情享受,就是不想結束這一天。

與其埋怨、惡性循環,不如真正享受這段睡不著的時光。

5首「報復性熬夜必聽」歌曲,帶你一起在睡前療癒生活中的所有大小煩惱。

1. ONE OK ROCK- Wasted Nights

Don't be afraid to dive
Be afraid that you didn't try
These moments remind us why
We're here, we're so alive
 
一說到夜晚,Wasted Nights大概是ONE OK ROCK粉絲心頭上會浮出的第一首歌。不要虛擲光陰、想做的就去做,是這首歌傳達給大家的想法。

 

你的夜晚還在因為白天做的事情而後悔不已嗎?不要再沉溺於這種心情,至少你已經嘗試,沒有蹉跎人生。

 

如果你還因為報復性熬夜睡不著,不如就跟著這首歌一起嗨到最後。

 

如果你在夢想之前還裹足不前,更應該聽完這首歌後努力向前!

 

2. Zion.T – 노래 (The Song)

先來一首輕快的歌放鬆自己的身心吧!
被稱為韓國R&B鬼才的Zion.T,歌曲中總是散發出一種慵懶的感覺,有人說:「聽Zion.T的歌,就像自己的日常被寫進電影裡,平凡但耐人尋味。」Zion.T寫的詞一直都很貼近自己的日常生活和所思所感,讓人有共感,忍不住聽完。

The Song這首歌最淘氣的地方就是歌詞中寫著「이 노래는 유명해지지 않았으면 해」。他希望這首歌不會太快被遺忘,但他卻換了一個方式說:「希望這首歌不要變得太有名」,讓人一開始疑惑為什麼歌詞說不希望歌變有名,原來只是希望它能一直傳唱呀。

하루 종일 널 생각하다 쓴 노래
별 내용은 없지만
그냥 내 마음이다 생각하고 들어줬으면

 
除了淘氣的部分,這首歌其實也是一首情歌,歌詞說這首歌是一整天想著女方所寫的,雖然沒有什麼內容,但有著他的真心,希望能代替搖籃曲陪伴著她入睡。真的是一首可愛又甜蜜的搖籃曲!一整天緊繃的心靈,就用這首有趣又帶有一絲甜蜜的輕快歌曲,帶你一起放鬆。
 

 

3. Roy Kim – 그때 헤어지면 돼 (Only then) 

 

네가 다른 사람이 좋아지면
내가 너 없는 게 익숙해지면
그때가 오면 그때가 되면
그때 헤어지면 돼

席捲韓國各大音源榜的這首Only then,是一首告訴遠距離的情人不要管其他人說什麼,只要相愛就好,如果真的到了不再相愛的時候,到時再分手。
也許今日份的熬夜除了想要補償自己白天的空缺,還有一部分的原因是愛情,Roy Kim沉穩的歌聲、溫柔的嗓音適合在這漫漫長夜陪你入眠。

 

 

4. Zico-Human

 

 

고개를 자꾸 떨구게 돼 요즘엔
마지막으로 하늘을 본 게 언젠지
흐릿해진 세상은 먼지투성이네
나 같은 사람들이 발버둥 쳤고 때문에

 

一整天的忙碌,也許會讓人感到無力,不明白自己的庸庸碌碌到底是為了什麼。Zico這首Human用平穩、低沉的聲音唱「다를 거 없이 하찮은 하루 .유독 좋은 일만 피해 갔구나.」就像自己心底講的話,說著今天又是一如往常的一天,不過卻避開了好事。
 

整首歌雖然是在描述內心的低潮狀態,Zico作詞時也表示不管是遺憾或是害怕,會有這樣的情緒因為都是人生第一次啊。

雖然Human是首厭世歌曲,但同時也給人一股力量,當你覺得自己很糟的時候,聽這首歌會覺得世界上至少還有另外一個人理解你的感受,就此得到安慰。夜晚需要別人的傾聽與理解的人,聽完這首歌後,安穩的睡著吧。

 

 

5. Coldplay 酷玩樂團 – Everglow 燦爛永恆

 

When I’m cold, cold
There’s a light that you give me when I’m in shadow

There’s a feeling you give me, everglow

Coldplay主唱Chris對於Everglow這個詞的解釋是「結束一段關係,會經歷悲傷,同時也會帶來everglow」,往事雖然可能會讓你受傷,但同時也會帶來陽光。

鋼琴伴奏的Everglow,正適合催眠。半夜還沉浸往事的你,值得一首Everglow撫慰你的心。

因為補償心理而得到報復性熬夜的那段自處時光,不管是在懊悔、難過抑或是壓抑的狀態,聽完這5首歌,都能讓你的情緒有出口。無法擺脫報復性熬夜,不如學習好好與自己獨處,讓這段時間成為療癒的時光吧!

 

【延伸閱讀】
選一首你的專屬鬧鈴歌,準時起床再也不是難事
擊退夜晚悄悄來襲的憂鬱,五首歌曲要你好好的活著啊。
快樂至上,帶速的歌曲帶領你做一個享樂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