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悄悄的到來。當處在沒有盡頭的茫茫人海裡,凝視公車亭外大雨中的街燈,還有躺在被窩中準備入睡時。
 
他悄然無聲地滲入每一縷思緒,捲起一陣情緒的騷動,再次回想起所有過去,最後染上複雜的情緒。彷彿遊走在生命中的沼澤地帶,回過神來早已深陷負面情緒的爛泥。
 
憂鬱的大浪持續拍打著你,直到無法呼吸;你將越陷越深,直到墜入大海的深處,被難以名狀的自責與悲傷環繞。
 
然而充滿生活可能性的明日如期到來。為了不錯過那些機會,你需要找到憂鬱的理由。是忙碌一天累積的疲憊,情感上的挫折,對於遠方故鄉親人的思念,又或是對於目前生活現狀的無助。雖然探究的過程絕不輕鬆,需要努力翻找情緒中的線索,但是只有完成了這趟尋找原因的旅程,才能使你真正面對自己,真正準備好迎接新的明天。
 
在情緒低沉時,我會聆聽歌曲沉澱紊亂的情緒。他們能放鬆緊繃的神經,並幫助探索問題的核心。這些歌曲並不全然正面,存在著負面的歌詞,但是聽著他人如何抒發憂愁,有助於理解自己為什麼憂鬱。聆聽時,不只是在歌曲中尋找答案,同時也為了重新了解自己。
 
這些歌曲並不全然正面,存在著負面的歌詞,但是聽著他人如何抒發憂愁,有助於理解自己為什麼憂鬱。聆聽時,不只是在歌曲中尋找答案,同時也為了重新了解自己。
 
 
.Aimyon[愛繆] – 曾經活著啊
 
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生きて
活著活著活著活著活著
 
以旁觀角度描述一場自殺如何顯現社會的醜態,並唱出身為局外人對於這場自殺所流露的情緒以及反思。雖然十分厭世,但是整首歌中不斷重複「活著」這兩個字,似乎傳達了縱使疲憊不堪,仍要試圖努力的活著。是一首悲傷卻又顯露堅強的歌。
 
 
.Affection – <Cigarettes After Sex>
 
一首節奏緩慢的歌,常適合在睡前聆聽。歌手磁性的嗓音散發出穩重的魅力,像是輕柔的喃喃自語,有著使人放鬆的魔力。不過在這慵懶的歌聲裡,卻蘊含淡淡的哀傷。這原因是什麼?我想每一個聽者有自己的答案。
 
 
.Ed Sheeran – <Castle On The Hill>
 
I'm on my way
Driving at ninety down those country lanes
 
這首歌唱出了因求學、工作而旅居異地者的心聲。時隔良久不曾回家,終於能踏上故鄉的土地卻只感到詫異,尤其是看著已經變了樣的熟悉街道,聽著過去無比熟識的好友的消息。但是抬頭看到某間街角的店家,聽到朋友說出的某句話,你會意識到這裡不曾改變。而回憶將一再地引領你回到故鄉。
 
 
.ONE OK ROCK – <C.h.a.o.s.m.y.t.h>
 
Dream as if you will live forever
And live as if you'll die today
 
溫柔中帶著強而有力的節奏,以及主唱時而柔情時而展現爆發力的聲線,這是ONE OK ROCK早期十分經典的一首歌。閒話家常般說出對朋友的關心,聊著一路以來如何面對成長,還有對於實現夢想的企圖與努力。在低沉時聽著這首歌,會讓人流淚卻又充新燃起生活的動力。
 
 
.deca joins – <夢>
 
原來是夢,醒來還是夢
 
有著慵懶的節拍,以及簡單且不斷重複的歌詞。第一次聽到這首歌並沒有給我太多感受,但是在失眠的夜晚不經意間撥放了這首歌,才真正聽出這首歌的沉重。生命中總有某些時刻希望一切是夢,而某些時候乞求這不是夢,可惜兩者往往事與願違。適合在夜裡重複撥放,一邊回溯腦海中如夢般的回憶。(文字:竹魚/圖片來源:Pexels)